用 chatgpt 也用了一个多月了,谈谈自己对 chatgpt 的看法。

编程能力:
首先,我觉得它有一种翻译器的能力,把自然语言翻译成编程语言。 其次,它也可以自己写一些简单的办事流程,所以也可以自己写一些简单的编程流程, 最终完成用户输入的编程任务。 但是,在复杂的编程项目中的表现很差。

总结,编程翻译器,编程示例器。
数学能力:
首先,它的数学能力很差,用它做过一个数学建模问题,根据足球队的各种数据预测 足球队夺冠的概率,它甚至没注意到总概率为 1 ,不过还是表现出了一定的数学建模能 力。 另外,就是它对一个热门数学公式的理解是错误的,相关信息也是错误的。原因跟 rnn 循环神经网络一个道理,逐字符输出的每个信息与历史信息有关,他会尽可能输出与 历史信息相关的信息,同时训练用户输入是否在语料库中的判断能力是困难的。

总结,数学建模能力较差,会输出错误的数学知识。
学习能力:
首先,它可以根据对话示例学习到对话示例对应的模型,例如如果我输入...,你应该 输出...。 我认为这种学习能力是一种十分少见的能力,也就是,可以根据少量的数据学习到数 据背后的模型的能力。 但是,这种学习能力还比较差,有时候它无法完全理解某种对话示例,但这种理解对 于人类来说,却是很简单的。

总结,学习能力较差。另外,它的所有知识都来自人类的语料库,似乎不具
备创造知识的能力。
理解能力:
chatgpt 目前还只是一个计算机世界中的程序,还无法完全理解人类世界中的事物。
正如编程软件理解计算机世界中的数据是容易的,但理解人类世界中的事物却是困难的。

哲学:
发现真理,创造知识是文明发展的必然规律。
创造出为人类服务的人工智能就是人类文明的一大进步。而如何让人工智能只为人服务, 而不是取代人的情感目的,人的主宰地位,将是未来的人类文明需要探寻的重大课题。

先进替代落后,文明替代野蛮也是文明斗争的必然规律。
创造出为人类服务的人工智能也是人类文明高于其他未知文明的先进性。这也意味着, 或许终有一日,人类文明能在偌大的宇宙中发出别样的璀璨光辉。

目前的 gpt3.5 有 1750 亿参数,gpt 系列模型基本上一年升级一次,2023 年过一两年还有 gpt4 ,有谣言 gpt4 会有一万亿的参数,实际未知,不过参数也不是越多越好。source: https://lifearchitect.ai/chatgpt/